王佳宜安

永葆好奇 永不停步

[姜椰48] 牛腩柿子汤

我第一次遇见崔叡娜的时候我正在陪爷爷在医院看病,很巧合,她也在陪她奶奶看病,两位老人住在一间病房里,我们自然而然的也就成为了朋友。



每天一起帮自家老人挂号、买饭、有一次因为护士粗心给我爷爷挂错了药水还是她先发现的。



我们赶紧停了输液,她二话不说就拉着我去找护士长和主治医生去找说法。



没想到医生先反咬一口。



“你是她什么人?是病人家属吗?”



我没想到一个衣冠楚楚的人竟然能说出这样的话。



我更没想到的是一个仅仅相处几周不到的女孩子竟然可以为我挺身而出。



“我是她表姐,在这里躺着的是我姥爷!”说着就拉起我的手:“妹妹,我们不怕他,本来就是他们弄错了药,要是出了问题,你们要负责任的!”



我赶紧帮腔:“对!要不是姐姐手疾眼快,这药就打进去了!”



在我们的一唱一和下医生认输了,赔偿了医药费还免除了我们之前的治疗费用。



当天晚上我就约了崔叡娜出来喝酒,以表达我的感谢之情,一开始她还扭扭捏捏的说小事而已不足挂齿。



后来我说如果不来,以后再也不和她说话,她赶紧穿了衣服就跟着我跑了出来。



“什么?你竟然比我大!”



得知这个消息的崔叡娜差点刚喝下去的啤酒喷了出来。



“那医院会不会查档案啊?”



看着她惊慌失措的样子以及凸出来的嘴唇,我脑海里冒出来一个动物的形容词。



“鸭子。”



崔叡娜对我突然冒出来的词汇表示困惑,一边挠头一边盯着我看。



“鸭子?什么鸭子?”



"我说你,像一只鸭子,崔鸭鸭!"



在我一杯酒的庆祝下,这个名字就成为了我对她的专属昵称。



后来双方老人出院以后,我们的关系也变得更加亲密,联系也变的密切了起来。



可惜的是,我们两家距离甚远,想见一次面的话之前需要三四个小时的车程。



可是崔叡娜一直以来总是很热情,每当我提出想见面,她就一定会出现在我面前。



再一次愉快的会面后,我收到了崔叡娜的短信。



“光北,我想抱抱你,但是没什么勇气。”



明明是好朋友为什么突然如此见外,我马上回复了消息。



“下次见面,就让你抱抱好了,谁让你那么胆小。”



下一次的见面如约而至,她竟然对拥抱的事情闭口不提,反而但是让我觉得有些在意。



“呀,你怎么不抱我?别走了以后又说可惜。”



她当时的表情很微妙,那一瞬间我仿佛感觉我们之间有一堵无形的墙。



那些看不见的空气砖块在我们之间层层叠起,让彼此有了距离,到底是因为什么,我不太清楚。



于是我走过去抱住了她。



“为什么不敢。”



“...”



“好啦,今天我给你做牛腩柿子汤?”



“恩。”



日后我常常在想如果当时我的再细心一些,能再体贴一些,是不是就能看到她眼神中的些许的落寞?



是不是就能感受到那个比我略微矮小一些的那个人,她强忍哽咽的语气?



是不是也不会把我衣服胸口上的那片湿润,当成她玩笑般的口水呢?



明明那个开朗的人,当时没有笑着的啊。



“汤很好喝。”



崔叡娜把汤喝了个干净,她有个习惯,就是不耐热。



任何热的东西都需要等到稍微凉一些以后才能吃,她说这是对食物的温柔,也是对自己的体贴,也是制作食物者的尊敬。



但是对于这次锅底干干净净的夸奖我表示很受用。



“那当然,是我妈妈教我的独门手艺。”



我不禁有些飘飘然。



“要是每天都能喝到就好了。”



“那你每天都可以来呀。”



“我说的是以后。”



这个以后,我们等了很久,崔叡娜因为家里的原因去了店里工作,我也开始了我的学业,但是约好的定期见面她依然还是遵守着。



和以前一样,每次到我家来,我都会给她提前炖上一锅牛腩柿子汤。



从她发来已经上车的消息以后,我就开始准备食材,点火烧水,西红柿去皮切块,水烧开后放入并用汤匙搅匀,倒入少许番茄沙司入色。



虽然她总说这个影响食物的本味,但是我觉得这样可以让色彩更加鲜艳,煮熟后加入甘蓝,等待甘蓝入色以后,放入事先切好的牛腩块,最好采用熟食店腌制好的熟牛肉,这样口感更佳,一切完毕就盖上锅盖。



差不多三个半小时,就能听到门铃的响声,这段时间里我还可以做几道小菜,她的汤温度也正好。



“呀,光北,以后谁娶了你,真是天大的荣幸!”



"不要那么夸张吧?"



看着她品尝那碗温度正好的汤,我觉得这次会面很有意义,可能每次见面,也就是为了能一起坐下来,喝上一碗汤吧。



“说真的,光北,做我女朋友吧!”



“女朋友?你开什么玩笑?我们是好朋友啊?”



“真的,你做饭好吃,长得又好看人还温柔,我喜欢你!”



“可是我是女孩子啊?”



“女孩子又怎么了!我喜欢你这件事又无关性别!”



那是我第一次见她这么认真的和我讲话,就连她上次和我说她要回去接手家里的店铺,也是开着玩笑的语气,当时的我属实被吓坏了。



“你给我滚!”



在我还还没反应过来的瞬间,她凑了上来。



隔着桌子,给了我一个牛肉汤味的吻,我来不及推开她,紧张带着羞涩还有一些让我产生了一些叛逆的心理,竟然主动张开牙关。



没想到这个人不知羞的闯了进来,这种柔软的触感我也是第一次,所以就只能僵硬递送,一直到后来的渐入佳境,交融之中拉扯出一道暧昧的银丝。



这一切都在那道门开启之后变得无法收场。



“姜惠元!你在干什么!还有你!抱着我女儿干什么!”



没有什么事情比亲眼撞见自己女儿一脚踢开柜门更恐怖的事情了吧,我妈很荣幸的见到了这一幕。



“对不起阿姨,是我喜欢姜惠元,我一时没忍住就...”



“我有一家黄土屋服装店,收入还算可以,我能照顾好你的女儿,请你成全。”



说完崔叡娜就跪在了地上,当时的我就像一个坏掉的娃娃,我是这么认为的,脑子里一片空白,感觉就好像正在课堂上抄同学的作业,刚抄完的时候发现班主任已经在背后看了你很久。



“我警告你!以后离我女儿远点!”



崔叡娜一动不动,头也不抬。



“你再不走,我就报警了!”



这个时候我才缓过神来,跪在崔叡娜旁边用尽吃奶的力气把她拉起来,说出了我觉得最狠的一句话。



“求你了,离开我吧。”



果然。



我再也没见过崔叡娜。



我再也没做过牛腩柿子汤。



对于她的那句喜欢我,我也在斟酌。



直到有一天我突然想起她说过的一句话。



“我有一家黄土屋服装店”



于是我在网上搜索了一下,果然有一家符合的店铺,注册人是崔叡娜,把地址抄记下来以后打算一探究竟。



可是心里又有了一些小心思蠢蠢欲动,要不要做一锅汤带过去呢?就算没有话说把它当做话题也是很好的吧,如果她不愿意见我,那就把汤放在门口吧。



带着这样的心情,我做了一锅汤。



在等待的过程中,我的目光始终瞟向门口,仿佛那个人下一秒就会按响门铃,那么多年,也只有那个人,喝过这碗汤,这一瞬间,我好像明白她所说的,喜欢的意义。



我特意没有用保温壶,用了最正常的餐盒把汤装了进去,顺着计划的路线,坐着她来找我的那班车,这是我第一次踏上与她会面的路程。



原来她就是带着这样的心情来见我的啊,一个人的旅程原来可以这么无聊,想到我们的多次会面,她一个人是怎么承受过来的呢?一定是很喜欢吧,在她的眼里,路边的花都是开放的吧,鸟儿都是飞翔的吧,是不是云彩都比我眼中的更加洁白呢?



再这样疑问中,我找到了那家黄土屋服装店。



在看到牌匾下面的那行字我一下就明白了。



[这家店在等她的老板娘回来]



我摸了摸捧在手里的汤。



温度正好。



那个人在门口。



对着我笑。






评论 ( 16 )
热度 ( 964 )
  1. 共15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王佳宜安 | Powered by LOFTER